战“役”时期 线上学习不掉队 ——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党员线上开展党组织生活侧记

更新日期: 2020-06-22   访问次数: 484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年人群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在此期间不宜聚集,故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党员充分发挥网络作用,通过微信群、QQ群及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不断适应新形式下党组织生活新方式。

在战“疫”的特殊时期,老党员们通过线上学习,为“抗疫”、为“脱贫攻坚战”、为学习“两会精神”等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做到“线上学习不掉队”。

今年3月离退休全体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 92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谷思义同志自己行动不便,让家属转来捐款并表达:“疫情无情,人有情”。“国家有难,我们作为老党员,不能冲在第一线,但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老党员付金生同志这样说…… “细流汇成大海,小善汇聚成大爱”,老党员们运用微信、支付宝等形式,短短十多天就捐款177970元。广大离退休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共产党员本色。

 


6月18日,又到了每季度的党员固定学习时间,离退休6个老党员支部齐齐发出线上学习邀请,利用一个半天的时间,大家学习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八届五次双代会精神、学校《关于落实〈党章〉要求  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学校《关于评选表彰2018-2020年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共产党员标兵》的通知,并通过线上投票表决等形式共评选出37位优秀共产党员。

每次学习后老党员们都会将学习的照片、体会和感想等发到群里,表现出高度的党性自觉。学习了学校《关于落实〈党章〉要求  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的文件后,青云谱支部刘彰老师写下学习体会:“学校党委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了党的战斗力,是毛泽东同志将支部建在连上思想原理的一种具体体现。值得点赞与期待”。校外支部老党员们因居住地分散,通过线上学习交流,大家拉近了距离,纷纷表示:“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能以这样的方式组织大家学习,及时为大家“充电”,一定要珍惜,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在疫情期间,我们必须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减少出门、不聚集、不给国家添乱。”线上学习方式使老党员们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地点,既学到了知识,又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交流,不少老党员感慨“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接下来离退休党委将在线上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做研究和尝试,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探索出更加适合离退休党员特点、更加多样化、人性化,为他们乐于接受的党建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

 

 


另悉,根据学校《关于落实〈党章〉要求  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的文件要求,离退休党委通过线下酝酿、提名,线上表决的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优化设置,将原有的17个党小组增加到22个,同时还对在职支部进行了改选。优化设置后的基层党组织结构将更加便于开展工作,确保了每一位党员都编入一个党小组。现将离退休党委党小组以上名单公布如下:

离退休党委党小组以上人员名单


序号

支部名称

职务

姓名

1

离休支部

支部书记

邵目

支委委员

谷思义

2

西区支部

支部书记

詹志春

支委委员

艾清萍

支委委员

左南华

小组长

黄建民

小组长

夏梦

小组长

罗微微

小组长

邢俊武

小组长

李淑英

小组长

宋显达

3

东区支部

支部书记

陈能涤

支委委员

谢先武

支委委员

黄水坚

小组长

揭玲玲

小组长

艾金权

小组长

余勇强

小组长

肖正银

小组长

姜晓英

小组长

肖九九

4

南区支部

支部书记

罗学斯

支委委员

张海仁

支委委员

黄珊丽

小组长

蔡美蓉

小组长

王赛英

小组长

饶木根

小组长

康士芬

小组长

敖小兰

5

青云谱支部

支部书记

刘赣州

支委委员

刘伟辰

支委委员

方健

小组长

胡小萍

6

校外支部

支部书记

张伟

支委委员

单文桂

支委委员

林建设

小组长

丁荣根

小组长

曾云云

小组长

杨小平

小组长

林建设(兼)

7

在职支部

支部书记

潘莹璐(兼)

纪检委员

金晓华

组织委员

戴强

宣传委员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