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历史传统 书写后辈新篇

更新日期: 2023-11-14   访问次数: 10

——江西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文学院

联合开展校史院史讲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校史校情教育,进一步在学生中凝聚起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的强大合力。11月7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文学院在名达楼M6301为文学院2023级新生举办了《赓续历史传统,书写后辈新篇——江西师大中文学科的传承发展》校史院史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赖大仁教授主讲,校关工委副主任王次农教授主持,离退休党委、文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出席。   




赖大仁教授以“赓续历史传统,书写后辈新篇——江西师大中文学科的传承发展”为主题,对我校中文专业八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回顾,从多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中文学科的光荣传统、厚重文脉和与时俱进的建设发展,介绍了文学院前辈先贤们的奋斗历程和治学精神。赖大仁教授指出,作为中文学科的“后辈人”,管理者应当关注学科专业建设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注重学术积累;教师应当从“修身、治学、教书、育人”四方面培育和践行中文学科优良的师德风范;学生要从“学为好人、志存高远、知行合一”三个角度传承发扬好中文学科的求学精神。



王次农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O二三年新年贺词中的讲话,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继续传承发扬学院文化与先辈前贤求学治学的严谨学风,以奋斗的姿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激扬青春。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师大中文学科发展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中文学科前辈先贤们治学精神的传承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师大文脉,不断追求卓越,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师大文院学子的力量。